English

为子孙留下一片绿

——中央国家机关百名老同志义务植树活动侧记
2000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赵承春 我有话说

风送暖,枝头绽绿。

今天,中央国家机关100多名老同志兴致勃勃来到北京密云水库旁,挥锹铲土栽下一棵棵新树。

薄一波同志专门为这次植树活动题词:“携手共创绿色家园”,表达了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建设祖国秀美山川的殷切期望。

88岁的老红军陈兰来了,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的夫人林佳楣来了,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任大使柴泽民也来了……参加这次植树活动的老同志,离休前大多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,有70多位老部长,平均年龄72岁,有10位超过了80岁。他们已是步履蹒跚、需要照顾的老人,但在植树现场却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朝气。他们甩开别人的搀扶,提起铁锹边干边议论着祖国绿化的大事。

原林业部副部长刘琨一边给新栽的树苗浇水一边说:“我当副部长时,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,砍了很多树,心疼啊!现在老了,要抓紧植树,还上以前的欠账。”

他指着周围的同伴说:“过去植树造林只讲美化环境,现在植树造林重在改善生态,这一变化可以调动各种各样的人。你看,他们来自各行业,但都很热心植树。”

钱三强同志的夫人、中科院资深院士何泽慧把自己亲手收集的18颗银杏种子交给密云县委领导,嘱咐他们一定要替她种上。

在众多的植树人中,粟建林是最年轻的一位,干得很卖力。她说:“我代表两个人。”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粟秀珍很早就报名参加这次植树活动。昨晚,她突然生病。临住院前,她嘱咐女儿,一定要去完成自己的心愿。

林佳楣的额头上已经沁出了细细的汗珠,她用手抹了抹额头说:“我已经老了,但还能发挥作用,我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。”种完树,她挥毫写下“植树千年,造福万代”。林佳楣从不题字,今天她实在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。

一个多小时过去了,老同志们栽下了油松、金丝垂柳、华山松等13种300多棵树。工作人员催促老同志们休息,但大家都不愿离开。原航空工业部副部长崔光炜望着自己栽的树说:“过几天,我要来看看你们长得怎么样。”

“明年我们还会再来!”这是老同志们离开时的共同心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